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回顾过去、展望未来

给中一上的一堂华文课:

昨天给各位上课时,谈到‘回顾过去,展望未来’。我们必须认识我们的过去,才能够清楚地为未来进行规划。

我说过,我不希望数十载后,在咖啡店喝早茶,看报纸的时候看见我的学生成为另一个‘阿扁’或雷曼兄弟的总裁。因此,我需要你们告诉我,‘华中学生’应该是什么个样子?华中学生的使命是什么?华中的学生和ABC学校的学生的最根本差别又是什么?

请各位在‘留言’栏里写下你的感想。

王老师


28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生为华中的学生的意义是要遵守校规,并要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,遇到困难不要放弃,要继续努力,直到完成任务。长大后也要当兵,保卫国家也同时为国家服务。

匿名 说...

我觉得,一个华中学生应该遵守规则。
华中学生的使命应该是把饮水思源,自强不息的精神发扬光大, 也就是华中学生和别校的学生的分别,应为我们有这种精神。 

HappyKenny 说...

身为华侨中学的学生的意义是拥有德智体群美的五大要素。华中学生的使命就是保持及把华中的自强不息,饮水思源等有道德主义的精神发扬光大,让其他人都存有好的价值观。和其他学校的最关键差别就是我们有这样优良的美德和使命,并重视道德领域。

Joshua Hia 说...

我认为华中学生要自强不息,因为这就是华中的校训。我们也一定要拥有五德,也要饮水思源,因为我们的老师苦心地教导我们,若得到了成就,要感谢的人就是那使我们得到光明的前途。我认为这都是华中的精神。

匿名 说...

做华中的学生要自强不息,不断努力,进步.要尊守校规. 要学以致用,不能只会读书. 要自立立人,自达达人,不可以独善其身. 我门一定要爱和感激养育和培养我们的华中和新加坡. 我们要为国服务,精忠报国. 要待人有礼,尊敬长辈. 华中的学生也应该为学校,为国家争光. 华中的学生和别的学生的最大的区别就是,华中的学生很注重我们华人的优良传统.

Freak Of Nature 说...
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匿名 说...

身为华中的学生的意义是以自强不息,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和饮水思源的精神,长大后来回馈社会。

匿名 说...

我认为生为华侨中学的学生,我们应该将自强不息的精神发扬光大。此外,我们也得饮水思源,不能忘恩负义,长大后也要做个像陈嘉庚那么有用的人,对社会做出无数的贡献。

匿名 说...

我觉得身为一个化中学生,应该不忘记父母对我们的照顾与养育之恩。到了华中,我们应该饮水思源,记住前一代人给与我们的一切,让我们享有现在在学校内的完善设施。把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的精神在学校与生活中发扬光大,也是我们该做的。

匿名 说...

我认为,身为一名华中生,最基本的规则就是遵守校规。还有,我们必须拥有一个自强不息,永不放弃的精神。我们做事情不应该半途而废,整天想着不劳而获,守株待兔,否则只会全功尽弃,事倍功半,一事无成。 我们长大后也必须对社会付出贡献,当我们有成就时,也应该饮水思源,不忘恩负义,要感谢教过我们的老师,每天在我们身边支持我们的朋友们和家长。不止,我们还需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,把它传给所有的人,让每个人拥有一个这么优良的精神,那时,我们也应该感到骄傲,世界各地的人都会分辨是非黑白,不犯错。其实,我认为,我们跟其他的学生也没有分别,只是赖于我们的学习态度,有些同学很懒惰,考不上好学校,但有些同学用功,考上好学校。但我们不能因此就看不起他们,因为他们是人,人也有感情。我认为我们应该对所有的人都一视同仁。有谁想要考进不好的学校呢?所谓:人之初,性本善,性相近,习相远,如果大家都勤奋工作,用功读书,我相信我们也能做到,进个好学校! lol i find it unbelievable that i'm able to write/think of all these things..

匿名 说...

我认为身为一名华中生,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懂得饮水思源,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,自强不息还有很多重要的价值观。但是,我们也应该要全面发展(德、智、体、群、美)因为身为未来的领袖,我们应该全面发展才能使我们更有成就,为社会做出贡献。还有我们也应该彬彬有礼、尊敬长辈、爱校爱国和尽忠报国。所以身为一名华中的学生是很不容易的!

匿名 说...

我觉得身为华中的学生,我们应该遵守校规,听师长的话,努力读书。我们也应该把 饮水思源 和 自强不息 的精神透过自身表现来展现出来,证明给他人看,华中的精神是伟大的。我们更要把这个伟大的精神发扬光大,告诉别人,不只华中的学生要有这精神,其他的人也可以达到这精神。

匿名 说...

虽然我已经写了,可是我要改进以一下.做为华中的学生要自强不息,不断努力,进步.一定要尊守校规. 要学以致用,不能只会读书. 要自立立人,自达达人,不可以独善其身. 我门一定要爱和感激养育和培养我们的华中和新加坡. 我们要为国服务,精忠报国. 要待人有礼,尊敬长辈. 华中的学生也应该为学校,为国家争光.我们也应该饮水思源,不能忘掉教导我们的老师.最后,我们要发扬光大这些精神. 华中的学生和别的学生的最大的区别就是,华中的学生很注重我们华人的优良传统.华中的学生会把精神看得比物质重要. 华中的学生可以做领导,也可以做团体队员.

匿名 说...

虽然我已经写了,可是我要改进以一下.做为华中的学生要自强不息,不断努力,进步.一定要尊守校规. 要学以致用,不能只会读书. 要自立立人,自达达人,不可以独善其身. 我门一定要爱和感激养育和培养我们的华中和新加坡. 我们要为国服务,精忠报国. 要待人有礼,尊敬长辈. 华中的学生也应该为学校,为国家争光.我们也应该饮水思源,不能忘掉教导我们的老师.最后,我们要发扬光大这些精神. 华中的学生和别的学生的最大的区别就是,华中的学生很注重我们华人的优良传统.华中的学生会把精神看得比物质重要. 华中的学生可以做领导,也可以做团体队员.

匿名 说...

华中的学生。。。必须具有什么样的精神呢?

我认为,我们身为华侨中学的学生,必须有良好的习惯。例如,我们应该具有着自强不息,饮水思源的宝贵精神。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尽我们的责任,就是保留着华侨中学优良的传统与历史。

匿名 说...

我生为华中的学生,应该要自强不息,要拥有五德,要饮水思源等.来兴

Lai Heng 说...

我生为华中的学生,应该要自强不息,要拥有五德,要饮水思源等.来兴

匿名 说...

我觉得身为华侨中学的学生应该把自强不息,饮水思源的精神发扬光大,要具有自信、自立、勇敢、进取、勤奋、合作、感恩等优秀的价值观。华中的学生也应该在自己的修养提高了之后,行有余力,去提高、充实、满足和愉悦别人,也就是“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”。我们也要有为国家,为社会,为家人奉献自己的精神。因为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,承担着振兴国家的重任,所以我们要培养自己的优秀品格,打好基础,锤炼自我,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获胜,取得成功。华中以其他的学校不同的是华中秉持着优良的华人传统文化。

匿名 说...

虽然我已经写了,可是我要改进以一下.身为华中的学生的意义是要遵守校规,并要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,遇到困难不要放弃,要继续努力,直到完成任务。长大后也要当兵,保卫国家也同时为国家服务。华中学生和其他中学生不同的是,华中的学生有优良传统的华族传统。像,尊师重道,尽忠报国,等。华中学生也向,德,智,体,群,美,这五大方面发展。

匿名 说...

我是认为我们华中的学生应该懂得尊重别人,尤其是长辈,师长们,因为这是一个基本的礼貌。这样,公众才会对我们留下好的印象,老师们也会一样的尊重我们。我们和其他的学校的不同点是,华中保持着先辈们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,让我们今日能学到饮水思源这个道理。想想看,如果不是以前的老师栽培我们成一个优秀学生的话,我们今日还能在华中念书吗?因此,我们不只要饮水思源,也要懂得感恩。

jaron 说...

我认为做华中学生娃们应该遵守规矩,做一个有礼貌的学生。如果遇到困难,不要放弃,要继续努力,直到完成任务。 我们也应该饮水思元,不要忘恩负义。

匿名 说...

我认为做个华中的学生要遵守校规,努力学习,不要放弃。这样,我们才可以给公共一个好的影像。

Rei Chern 说...

我认为做华中学生我们应该遵守规矩。我们也必须要完成我们的任务,坚持到底,不能放弃。 我们也应该饮水思原,不要忘恩负义。我们也要遵守校规,做一名有礼貌的好学生。

匿名 说...

我认为身为一个华中学生必须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,遇到任何挫折时,会想尽办法去克服它,不会轻易地放弃。 华中学生还必须要有乐于助人的精神,例如在别的同学有学习困难时,能伸出援手扶他们一把。

匿名 说...

我认为生为一个华中学生,最重要的就是要尊守校规,提高校誉,在困难前不能低头。我们长大后要记得饮水思源,记得我们华中这个母校,因为没有这个母校的话,我们根本都不会现在一样有前途。

匿名 说...

生为华中的学生的意义是要遵守校规,是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,遇到困难的时候,不可以放弃。 我也要努力读书,不要辜负父母对我所做的一切。就像华中行所说的,也要孝顺父母。长大后,要当兵,表示我对国家的真诚,也要保家卫国,为国服务。

匿名 说...

生为华中的学生的意义是要遵守校规,是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,遇到困难的时候,不可以放弃。 我也要努力读书,不要辜负父母对我所做的一切。就像华中行所说的,也要孝顺父母。长大后,要当兵,表示我对国家的真诚,也要保家卫国,为国服务。

匿名 说...

华中的学生和别的学生的最大的差别就是我们拥有自强不息,永不放弃的精神。身为一个华中学生应该待人有礼, 尊敬长辈。我们应该饮水思源, 长大后来回馈社会,感谢苦心教导我们的老师。